close

ep1_cover.jpg

開始這次旅途之前,先來談談這趟旅程背後的故事吧!

大學時光,著實是個讓人容易對時間感到困惑的歲月。一個大四生,將要邁入22歲,剩下不到一年就要離開這個舒適圈。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內心其實充滿著無限的迷惘,不斷回顧過去的三年,我從生活當中學到、得到了什麼,我又該如何選擇自己未來的道路。這些大大小小的問題,在我的腦海中不停圍繞著,似乎是個無解的大麻煩。

我不太是一個循規蹈矩的人,或者正確來說,一個盲目地循規蹈矩的人。因此我很不習慣活在被安排好的框架下,走最大眾、最安全的人生道路,自己真正想要的目標才是我所希望追求的。然而人總是會在生活過得太安逸時失去了向前的動力,在過去的整整一年,生活上的一成不變還有各種白眼翻到後腦勺的瑣碎事情,讓我迷失了自己的目標,做起事來也特別沒勁,就如同一灘死水,等著任人宰割。

我想,這也是我最終決定去旅行的原因,而且是一趟長時間的旅行,好好地重新探索自我。

「欸!跨年前就放寒假了,你有什麼打算嗎?」

「不太想待在臺北過……不如出國跨年吧!」

去年的跨年夜,我認為大概可以和莎士比亞四大悲劇齊名了,細節省略,總之這也引發了我持續至今的「臺北厭惡症候群」。那麼就去國外看看吧~ 在畢業前趕上了學校推廣一學期16週,寒假也變成了全國第一長的58天,跨年甚至被包含在寒假中。而原本的計畫內,是想要就近到日本或越南體驗不同的跨年夜晚跟煙火,尤其是越南,一直是自己旅遊清單的第一順位。直到去年暑假,研究室到外地觀測,晚上與同學們閒聊時提到了出國跨年的計畫,朋友隨口一句:

「要就狂一點,不然去埃及看金字塔煙火好了。」

只能說,這句話當下聽還好,但是後勁很強。仔細想想,每次想要做一點不一樣、特別的事情時,似乎還是因為缺乏那個誇張的動力,而實際完成自己心目中的人生成就。說到非洲大陸,我想那肯定是很多人的夢想吧。不論是在非洲大草原看動物遷徙、親臨古埃及帝國感受金字塔的浩大,亦或是單純遠赴一萬公里外,體驗非洲國家的風俗文化。

「那就去吧!」

就這樣,帶著前所未有的衝動,我在大學生涯的倒數第二個學期,開始了一段稱得上是人生夢想的遙遠旅程,順利獲得不少收穫。


那麼,接下來這篇文章,想要在介紹旅途之前先分享一下該怎麼開始規劃。或許未來哪一天當你需要踏上一段長途旅行時,也會有所幫助!

1. 時間?怎麼去?

這件事想必是每個背包客(或是單純旅行者)第一個要問自己的問題。首先,以一個學生來說,旅行的時間安排還是必須以寒暑假為主,否則每堂課都要被當光光了吧~我的行程這次安排在我們學校寒假的第一週出發,同時也可以符合我最初想要在國外跨年的願望。至於確切出發與返國日期,如果考量省錢的話,則必須要看機票價格決定。Skyscanner是我最常使用的機票搜尋網站,他會給予最優、最快速以及最便宜的航班選項,供不同使用者參考與取用。假設你是一個追求舒適而不太在意機票價格的朋友,可以直接選取最快抵達目的地的班機,然而我有預算考量啊……所以我會大致選擇我的旅途時段,查詢班機選項後再往前幾天、後幾天地毯式搜索,直到找到理想的機票價格為止。

2. 機票怎麼看?

就如同第一點提到的,利用機票查詢網站可以找到適合你的機票。以這次旅行而言,我的作法是以最便宜且最實際的方案來決定。最便宜很好理解,不過最實際呢?第一點是轉機次數與時間,主要是看你自己的體力負荷程度決定~ 轉機次數與時間越長,機票大多都越便宜,但是卻要花更多時間抵達目的地,而且也不見得能睡好。第二點則是行經國家,不同國家對於轉機的規定不太相同,如果是同航空公司的轉機就不太會有問題,可以直接經由航廈內轉機;然而如果是不同航空公司之間的轉機,就可能必須重新報到,甚至牽扯到簽證或離境稅的問題(如果不想一直待在管制區的話),這部分也需要事先評估跟準備!


講完了兩個大方向,就來講講我這次怎麼規劃航程吧!

首先在機票價格上,30000元以內是我關注了一個多月的機票後所得出的期望價格,換句話說臺北飛到埃及的來回機票是可以壓到三萬塊以內的!接著就是每天關注機票價格波動,盡可能在低點下單,我的話是從9月初開始看機票,到了10/21終於刷卡買票~ 航班行程如下:

<去程>

航段1 - 中華航空 CI835 12/27 13:50 (UTC+8) 臺灣桃園國際機場 (TPE) ~ 16:45 (UTC+7) 泰國曼谷素萬納普國際機場 (BKK)

(轉機3小時20分鐘)

航段2 - 阿曼航空 WY816 12/27 20:05 (UTC+7) 泰國曼谷素萬納普國際機場 (BKK) ~ 23:25 (UTC+4) 阿曼馬斯喀特國際機場 (MCT)

(轉機15小時25分鐘)

航段3 - 阿曼航空 WY405 12/28 14:50 (UTC+4) 阿曼馬斯喀特國際機場 (MCT) ~ 17:25 (UTC+2) 埃及開羅國際機場 (CAI)

<回程>

航段1 - 阿曼航空 WY408 1/8 01:00 (UTC+2) 埃及開羅國際機場 (CAI) ~ 06:50 (UTC+4) 阿曼馬斯喀特國際機場 (MCT)

(轉機15小時10分鐘)

航段2 - 阿曼航空 WY817 1/8 22:00 (UTC+4) 阿曼馬斯喀特國際機場 (MCT) ~ 1/9 06:45 (UTC+7) 泰國曼谷素萬納普國際機場 (BKK)

(轉機11小時5分鐘)

航段3 - 中華航空 CI836 1/9 17:50 (UTC+4) 泰國曼谷素萬納普國際機場 (BKK) ~ 22:25 (UTC+8) 臺灣桃園國際機場 (TPE)

ep1_flight

去年在Facebook上製作的一張航程資訊圖 (畫質不好請見諒,加減參考!)

短短一個月內搭了六段飛機!這個算是我人生當中的初體驗了~ 至於為什麼選擇這樣轉機呢?第一是我蠻喜歡泰國的,因此藉由轉機再次重遊此地,何樂而不為,剛好也兌現我暑假回國後說想要再去一次曼谷的承諾。另一方面,阿曼是中東地區轉機相對自由方便的地方,因為臺灣人擁有14天的免簽證,且任何防疫相關規定都已經解除,這些是我事先致信阿曼辦事處後得到的答案,其他像是利雅德、巴林都不一定比阿曼方便。雖然這樣轉來轉去,我需要花兩天時間才能抵達開羅,不過卻能夠同時玩到三個國家,這也讓旅途增添了一些不一樣,剛好符合我的作風。

老實說機票解決之後,除了事先辦理簽證以外,其他對我而言都不成問題了。很多人會好奇,出發前需要把行程都規劃完善嗎?我的答案是不用的。旅行好玩的地方,就在從過程當中給自己驚喜與體悟,所以我一向不會在出發前就把每個景點的資訊都查清楚,最多就抓一個大致的範圍,剩下的留給當天或是後續去深入了解。去年在訂完機票後,我就回去忙我的作業、考試跟報告了,直到出發前幾天才開始翻旅遊書...... 甚至住宿也是輕鬆解決,不用思考太多。行前規劃,我覺得這是一趟旅行中值得每一個人去學習掌握的節奏,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喜好與玩法,學著找到屬於自己的習慣,旅行也可以變得很簡單~

以上就簡單介紹完本次旅行的前導。日前在自己的背包客帳號(@cstbackpacker)當中統計有關遊記的呈現方式,最後我仍然決定以主題式文章來安排接下來的內容,跟去年的曼谷之旅差不多,不過會繼續在文章做修正與調整的~ 接下來EP02會分享一些旅行的規劃架構跟必備物品,EP03就正式搭飛機朝埃及出發啦!

arrow
arrow

   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