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GT_5045更.jpg

貳零壹玖,對我而言是一個充滿變化的一年,同時也是帶有最多感情的一年。

人生當中,勢必得經歷些各種大大小小的波折吧~ 看似漫長的365天,離別、相聚、喜悅、哀愁卻無止境地交織著。一切來得快、去得也快,也讓事物因複雜而顯得稍縱即逝,才剛欣賞完台北101的跨年煙火,轉眼間卻準備迎接新的一年。時間如此迅速的流逝,時常讓人措手不及,徒留無奈與悔恨。然而,在透過不斷地思考自我及尋求答案當中,我想,多多少少也應有一些收穫一些成長。邁入18歲的這一年,我如願完成自己的理想,來到自己的第一志願繼續我的求學之路;踏上獨自一人的海外旅程,探索世界的同時,也試著尋找自我;在攝影社中學習技術與精神,重新問問自己,為了什麼而拍照?

翻開日記與硬碟,一段段回憶重新浮現於腦海,真要一字不漏地細細敘說,可能三天三夜也道不盡吧...... 於是我找了幾張攝影作品,利用照片說說我的故事、我的經歷、我的心情。對於在鐵道攝影領域遊走多年的我,在探索新事物的同時,也希望能夠跳脫既有的框架,真正寫下屬於自己的攝影錄。這一年當中,我嘗試了不同的領域,運用了以往不會嘗試的色調,並更加渴望用文字、口語來詮釋影像中的點滴。在挑選照片的過程中,融入了其他領域的不同元素,期許自己能讓攝影故事更加精采、更有意義。


是起點  亦是終點

SGT_5072.jpg

田寮洋,這裡是我拍攝鐵道的起點。在工程結束後,或許這些回憶也將隨之逝去......

迎接新年壯觀的煙火秀後,轉過頭來仍得加倍努力地念書。學測,算是我經歷的第一次大考。灌注所有心力與腦力,心無旁騖地為了自己的升學衝刺,這是一輩子也忘不了的回憶。考試結束後的週末,什麼話也不必多說,拾起相機就出發去旅遊。與兩位同學相約在田寮洋騎著單車,在指考複習的壓力來臨前,好好享受無憂無慮的休閒時光。一月的田寮洋,少了稻田的相映,整個畫面顯得格外滄桑。如火如荼的路線截彎取直計畫,讓原本寧靜的田寮洋多了施工的嘈雜,原有的風景已成追憶。或許,當時沒有的多慮,少了特殊編組、反而因此紀錄下最單純最普通不過的田寮洋。2019新的一年,是一切旅途與過程的起點,卻也是許多回憶的終點。


海外與返鄉交織的時光

UJP_5792.jpg

方正的車型,是ㄧ般人對電車的印象。帶點鐵鏽的車體,在冬陽的映照下更為明顯。

我很嚮往一個人的旅行。自己一手包辦航班、住宿及行程,並一步一步完成規劃中的項目,一路上只有與自我的對話。今年二月,來到早已白雪皚皚的日本。走出成田機場外,地面上亮白的積雪,是我第一次也是難得的經驗。忍著攝氏四度的低溫,脫下手套握著相機等待,我才知道原來攝影也可以是一段艱辛的路。來到東京,交通運輸最為發達的區域。在近郊的武藏野線上,卻仍有舊式電車仍在路線上不停地奔馳著,在汰換率極高的首都圈交通系統內,也即將退役並走入歷史。這次來到北國,忙於拍攝當地多元的貨物列車,在一般的通勤車上卻僅留下一兩張照片,實屬遺憾。

UJP_7469.jpg

再平常不過的街道,卻是我一直想記錄下的景色。這是一段歷史,一段回憶。

在海外旅途結束後不久,緊接著便是農曆新年的假期。儘管祖父母因病移居台北,以往在南部吃年夜飯的傳統已不再,但過年時仍想要回嘉義朴子走一趟。大家對於朴子的第一印象,想必就是那座古蹟等級的配天宮了吧~ 每逢春節假期,廟口老街湧入滿滿的人潮,人人都一定會前往配天宮上香拜拜。東跑西跑找尋好吃的東西,也是我小時候頗特別的回憶。不過,在幾年前的兩場大火,燒了建築,也帶走了寄託與信念。年假時節人潮依舊多,卻也明顯感受到風光不再。我很喜歡在這裡的街頭取景,找尋舊時代的建築,仔細發覺不一樣的東西。一些看似樸實無華的畫面,背後卻有無數歷史性的記憶,這或許就是街頭攝影的魅力吧。

TCS_8883_1.jpg

沒有電線桿的屏東與南迴鐵路,相較於北部多了點原始風貌。老式柴電機車牽引著莒光號車廂緩緩駛入車站,這是我最後一次在此地看到如此懷舊的景象。

我很喜歡去屏東旅行,哪怕是一天來回的行程也好。相較於台北繁雜的生活步調,來到這邊可以體驗截然不同的民情與日常。長期生活在高壓的環境,難免想要停留、駐足一下,充飽電後再繼續向前。三年前,甫接觸了很多鐵道攝影的同好,也改變了我過往停留在北部拍攝鐵道列車的既有習慣。試著跑到不同的地方,找尋不同的攝影點,拍攝跟以前的風格不一樣的照片。第一次來到屏東時,佳冬的舊站體依舊健在,車站南邊的魚塭仍然運作著;枋寮站外的股道仍然維持著舊有的模式;從崁頂到枋寮,每一個車站都維持著簡單的樣貌。隨著工程的進行,一根根電線杆的架設,路線的施工與變動,都讓這塊擁有原始風貌的鐵路產生劇烈的變化。在18歲生日的前夕,我跟丞佑兩人搭乘夜間的客運從台北南下到屏東。挑選了沿線幾站取景,雖有無奈感,卻也為運輸的進步與革新感到欣慰,或許對當地人來說,這就是一個新時代的轉變吧..


喜悅後的閒情逸致 卻也帶來另一挑戰

TCS_9487.jpg

關渡,是台北人僅存的田野休閒去處。進入夏天後,綠與黃交織的稻田,為此地增添幾分農村意象。

五月二日,台大放榜,同時代表我能夠放下一切的不安與壓力、好好喘口氣了。度過了將近一年的考生日常後,其實自己對於攝影的感覺也流逝不少。在學測結束後也持續在尋求以往拍照的熱忱以及構圖風格的思考力。這段煎熬的期間,在綁住我的日常生活同時,想法似乎也受到了束縛。我嘗試在考試結束後藉由休閒活動找出以往攝影的態度,這段過程也是個漫長且艱鉅的考驗。然而仔細回想起那段日子,卻也是我在攝影領域上轉變的開始。厭倦了一直以來盲目追求或是跟風的構圖、攝影題材、取景地點,我希望能夠藉由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色調風格,不僅在攝影器材上做更靈活的變動與使用,更是要讓照片的故事性大幅提升。

TCS_0322.jpg

直衝七星山,重拾考前的那股拚勁與熱情。(Model: 襄睿)

TCS_1142.jpg

鳳凰花開,終於來到了畢業的時刻。友情不散,珍惜每一次的相聚。

放榜後的生活,老實說是非常糜爛的。可能是在大考複習階段被限制得太緊,一切結束後反而過於鬆弛。少了高中的學習進度,也還沒正式進入大學生活,我決定利用這段時間好好把握與高中同學相處的最後時光。抓緊提早放假後的平日,幾個人一起到七星山踏青;統整三年來班上的生活事蹟,我們也在畢業典禮前,製作了一段紀念影片。很感謝在高中三年以來,一起鬧一起笑的同學們,遇見你們讓我的高中生活這三年以來意義不凡。一直以來想要打破私校升學為主的框架,向外去突破、嘗試,我想我們也實實在在地做到了!有We Talk讀書會的各位好朋友兼創團元老們以及新加入的學弟妹,還有陪伴我大部分生活時光的腦殘兒童團,認真把我每一天的相處,創造出無限的不可能,相較於課業上的成就,這點我想是更為珍貴的。我們無法否認畢業是拆散一段友誼的時刻,卻也不能忽略畢業是這段友情嶄新的開始。這段期間受了大家很多照顧,也希望在未來能夠讓這段緣份繼續下去!


異鄉漫走 重新定義一趟旅行

TCS_1363.jpg

位於新加坡小印度區的維拉瑪卡里亞興都廟,印度教寺廟的外觀十分吸引來自台灣的我。

TCS_1582.jpg

樣式一致、色彩繽紛,是新加坡市區騎樓的最佳寫照,取景空間與彈性十分的廣泛。

正式結束高中生活,並且在接續的隔一週成功取得汽車駕照後,一樣是獨自一人,我展開了今年的第二趟國外之旅,而目的地便是位於東南亞的新加坡以及馬來西亞。首先來到了以繁華為名的新加坡,市區內的頗發達的交通也算是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。新加坡以多元種族文化為名,在整個城市境內可以看到各種文化相融於一個區域,生活在台灣的我們,對於印度教的文化與藝術應該是相對陌生,來到新加坡的小印度區,印度教寺廟的極具特色的外觀是這幾天的走訪當中最讓我驚豔的。旅行,是認識異國的文化、體驗當地的生活與習俗。對於在行程前沒有好好做足功課,多多認識當地文化背景,算是最可惜的部分。連續三天的新加坡市區行程,絕大部分都是前天晚上或是當天早上決定的,簡短閱讀旅遊書,順著自己當下的想法前進,在這趟新加坡之旅當中收穫卻意外不少~ 

TCS_2823.jpg

第一次踏入清真寺,一窺以往沒有見過的畫面。

TCS_3257.jpg

黑風洞的水泥貨運列車調度,確確實實見識到了濃厚的東南亞鐵路風情。

結束了新加坡的行程,緊接著藉由巴士的方式移動到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。這段很驚險的旅程,至今仍然印象深刻。不知哪來的勇氣,買了末班車的車票,卻因為對於印度式英語口音的不熟悉,差點趕不上巴士。抵達吉隆坡時還是凌晨五點,大眾運輸系統尚未營運,一個人拖著行李移動,還是多了幾分畏懼。每一次的旅程,儘管充滿著冒險和不確定性,但這些卻又是鍛鍊自我、累積經驗不可或缺的部分。在馬來西亞的這四天,我獨自一人走遍市區內的景點,看著伊斯蘭式建築與現代化高樓交錯,有著說不出的讚嘆;黑風洞的巨大佛像與洞穴內的寺廟景觀更是讓人魂牽夢縈。最後一天前往麻六甲,熱鬧如台灣老街般的小鎮,漆滿紅色的荷式建築,舒適的在路上漫步,為這個暑假留下很不一樣的記憶。


前進台灣東部 別於都市的鐵路印象

TCS_5633.jpg

匆忙的花東一日行,走訪了許多小鎮村落,也拍下了很多跟北部不同的風景。

TCS_5826_1.jpg

來到永樂小站,等待柴電機車的通過。這是屬於夏天的追車印象。

這個暑假,除了規劃國外的旅行之外,也試著踏入在台灣不曾去過的地方。對於貨物列車及柴電列車攝影很執著的我,其實不太常踏入電氣化後略顯單調的花東線鐵路地區。

(因攝影社課分享需求,公開半完成品~ 本篇未完待續~)


感謝 每一個一起走過2019的朋友

沒有你們 一切不會如此精彩

修圖支援:Adobe Photoshop CC 2019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攝影回顧 2019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