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over_ep10

三個月沒有更新部落格了!這個文章的累積量有夠可怕,這段時間一下子就多了四個國家的旅行在排隊...... 不過就還是繼續埃及之旅的連載吧~ 這段時間正逢身份上重大的轉變(應該算是第一次短暫脫離學生的角色),雖然說畢業算是結束了一項重要的工作,不過現在也沒得閒下來。目前可能沒有辦法維持年初的時候一週一篇文章的頻率,但還是會在休假的時候趕工>< 光是埃及系列就還有至少20篇要寫吧,迫不及待趕快寫完跟大家分享了XDD

事不宜遲,讓我們進入EP10的正題。離開開羅市區東南方的Citadel之後,我們叫了輛Uber前往Islamic Cairo的中心地帶。前一篇有簡單介紹這個地區的相對地理位置,不過其實根據Lonely Planet上面的解說,Islamic Cairo並非特指伊斯蘭教徒聚集的地帶,畢竟埃及的國教就是伊斯蘭教,理論上穆斯林應該到處都是。但是這塊地區可以說是最傳統的,到處都可以看到男性穿著長袍galabeya,清真寺的尖塔也是到處林立,正所謂千塔之城啊。

之前一直忘記好好分享開羅市區的交通,以下這張照片大概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張了!因為道路規劃加上人口密集度爆炸的因素,這裡可說是無時無刻都在塞車。永無止境的喇叭聲(包含Uber司機的)以及不時從車旁冒出來要過馬路的人,成為這裡最經典的城市寫照。

IMG_4883

接近Islamic Cairo一帶的交通慘況(?)

原定要先去Khan Al-Khalili (哈利利市集),但司機懶得迴轉到對向車道所以直接把我們丟在對面。在台灣這個問題非常容易,過個馬路就沒事了,但是在開羅(尤其這裡)是完全不一樣的情況。只見交通堵塞、到處都是車,重點是整條路的分隔島居然有鐵製的柵欄,然後還沒有行人穿越道!後來是發現路中間的某一處有個大洞(不知道是刻意設計的還是被鑿開的),於是就跟著別人一起鑽,算是個非常特別的體驗。

來到哈利利市集,走馬看花是你唯一能做的事情。這裡說的走馬看花並沒有貶義,原因是這座市集基本上就是一個非常廣大的貨物集散地,而且是具有很長一段歷史。旅遊書上推薦來這邊買紀念品、郵票、手工藝品等,的確這裡是很適合挖寶的地方,只要你的殺價能力夠強+社交能量滿格,可以待上好一陣子~ 市集內永遠是滿滿的人潮,而且街巷內錯綜複雜,建議要更加注意自己的隨身行李。當時因為蠻擔心所以並沒有拍到太多照片。過了八個月仔細回想,當時應該要更仔細地觀察路旁的商店跟人群啊~

CST_0313

人滿為患的哈利利市集,畫面右方還可以看到有趣的頂上功夫~

CST_0315

背景可以看到尖塔,是這一帶地區再稀疏平常不過的畫面。

當時市集並不是第一個想去的地方,而是位在附近的Al Azhar Mosque (阿茲哈清真寺)。所以逛沒多久後就折返回去路上。接下來的故事個人認為是14天的旅行中數一數二有趣的部分~ 路上我們遇到了一個年輕人叫做Mohammed(題外話,這裡一大堆人叫做Mohammed,司機也是路人也是老闆也是),他向我們推銷了自家商店的紀念品。剛好我有計畫想要購買一些小禮品回去分送給親友,於是就跟著他來到路邊的商品店。其實每一家紀念品店都大同小異,可是基本上樣式都非常多,尤其是埃及著名的金字塔模型、法老面具模型等等。

IMG_4884

紀念品店賣的東西,看上去其實是非常不錯的!

大概是旅遊經驗值還不夠,當時我們並沒有主動殺價。通常是這樣,埃及人會自己訂一個友情價,跟你說you are my friend然後給你一個口頭上便宜的價格,至於是不是真的就無從得知。總之我買了三個大小不同的金字塔模型,花了175 EGP,還蠻合理的價格就沒有argue太多了~ 不過接下來Mohammed就跟我們說他們家在市場裡有賣沙草紙的畫作,想要推銷我們過去看看,同時特別強調look is all free,事情就是從這邊開始變得有趣XD

我們走進了市場,這裡相較於Khan Al-Khalili更為擁擠雜亂,這讓我在跟著Mohammed走的同時,自己也警戒了許多。沙草紙的小畫廊是位在一棟超破的公寓大樓裡面,他向我們介紹了自己的朋友以及無數張畫作。其實整體來說的品質是很不錯的,同時他也讓我們觸摸看看紙的質感。一開始我是覺得價格太貴,後來就一直跟他殺,最後從1200EGP殺到500EGP。(真的是從那個時候奠定自己殺價的能力,請期待之後的越南遊記><)

IMG_4887

莎草紙的畫廊,擺滿各種畫作。

IMG_4888

Mohammed和我們,現在回去看這張照片真的是記憶點滿滿

離開畫廊後,Mohammed又想要帶我們在市場遊覽,去一些手工藝品的製作現場與店家,一路上也都強調watch is all free!街道可以說是一條比一條窄,而且不同於對街的市集,這裡的人煙稀少,多了幾分不安全感。如果說整趟旅程最危險的時機是甚麼時候,我想就是那天走在沒有觀光客的市場哩!不過還好一切平安,但就在最後繞出來的時候,他就跟我們說:我帶你們去市場觀光,看了很多埃及當地的手工藝,應該要給我一點錢了吧~ 果然在這個時候出現了要錢技倆XDD 儘管他死纏爛打,但最後我們並沒有給。現在事後想想,如果重來一次我可能就會給小費了,畢竟身上並不是說沒有錢,而且在這種地方生活也確實辛苦。但當下真的是白眼翻到底,有種老技倆又出現了的感覺,所以就沒給啦~

IMG_4890

當時不敢拿相機出來,用手機快速隨意地記錄了一下市場內。

回到了大馬路上,我們接著前往Al Azhar Mosque。這座清真寺建造於公元970年,超過千年的歷史啊!不過最早只有中間的廣場,四個方位的尖塔是後續在西元14~16世紀所建造的。清真寺本身也是阿茲哈大學的發源地,可以說是伊斯蘭神學重要的地區。不論是外國人還是本國人,清真寺內都是免費參觀,不過部分時段不開放觀光。另外,入內都必須要脫鞋,從中央廣場上乾淨到反光的地板就可以略知一二。另外要提醒的是,裡面也不能使用相機拍照,但是手機可以。雖說如此,工作人員也沒有很嚴格地管控,於是...我就又拿出來拍了幾張XD (不良示範) 在清真寺裡面,覺得不管你是不是穆斯林,都可以感受到一種平靜。此時你可以好好地欣賞雄偉的建築,或是靜下來休息片刻,都不失為一個很好的選擇!

CST_0305

不用擔心拖鞋會弄髒襪子,人家才要擔心你弄髒地板。

IMG_4902

來到埃及真的很推薦逛清真寺,都別具風格啊~

結束了清真寺行程後,我們預計到市集再晃一下後,就搭乘看看他們的地鐵回旅館附近。這次走在市集內更悠閒了一些,偶然發現有非常多的水煙店家,而且各具特色。老實說在來埃及之前,我對水煙長甚麼樣子並沒有概念,看到他的size之後才嚇到。而水煙也是埃及十分常見的東西,到處都看的到有人在抽水煙。融融歷險記在埃及的影片當中也有提到,不過我個人是不抽菸的,留待想嘗試的朋友前往試試看囉!

CST_0320

CST_0337

路邊賣水煙、雜貨、水果的小販

繼續往地鐵站走的同時,隨著人潮變得較少,我也開始拿出相機繼續記錄路邊的當地生活。接近黃昏的開羅,隨著金黃色的陽光撒在建築上,讓原本的土黃色的建築外觀更加顯眼,這個城市景觀跟台北真的很不一樣。路邊也時不時有賣Aish (類似麵包、餅皮的東西)的攤位,以及到處嬉鬧的小朋友。面對亞洲人他們都還蠻好奇的,常常跑過來問話、打招呼。在地鐵站的路上,首先遇到了一位在車上的小朋友,從車窗內一直盯著我看,猛盯狂盯不過是面帶微笑的。我索性拿起相機拍,車都已經開走了他還不忘賣力地回頭看鏡頭,有夠可愛。後來在一處十字路口,突然有一輛公車亭在我旁邊,一直比著拍照的姿勢要我拍他,我不小心調參數調了太久,但他就是把車停在路中間等我拍完,搞到後面汽車都在按喇叭了,有夠好玩XDD 雖然說在市場遇到了一點麻煩事,不過這些有趣的小事,其實都是旅行中的一部份,回想起來反而覺得難得可貴呢~ (不過還是要注意自身安全就是)

CST_0384

黃昏伴隨著開羅的街景

CST_0392

隨拍路邊的小貓咪~

CST_0402

車都開走了,還不忘回頭的小弟弟

CST_0403

在埃及,隨處可見賣Aish的小販

CST_0406

CST_0413

一些我覺得很好看的埃及街景!

CST_0417

非常非常熱情的司機大哥,不過下次還是注意一下後面有沒有憤怒的車潮XDD

有關埃及地鐵的一些搭乘心得,我打算全部放在同一篇一起分享&介紹,有關不同車站的照片、搭乘心得、規定等等,就留到之後的文章啦!回到了市中心後,剩下的行程就是吃晚餐,今晚我們決定要吃融融歷險記也有推薦的鴿子塞飯!

CST_0452

CST_0440

CST_0430

再多補幾張開羅的街景,有種降飽和色調的風格~

有興趣的可以在Google Map查詢El Gomhoureya Restaurant,這是一家位於巷子內的小餐廳。最有名的鴿子塞飯,就是在小隻的烤乳鴿裡面塞飯然後拿去烤。另外一個比較特別的是用杯子裝的清湯,喝起來味道偏淡不過也相對爽口。不管是湯或是其他的沙拉、Aish,都是買鴿子塞飯送的,一共85EGP。才85塊,我們就吃到快要撐死,正所謂物美價廉啊!!! 老闆也特別有趣,英文講得很奇特XD 一聽到我來自台灣後,很高興地說: Ahh....Made in Taiwan!! Right?

CST_0459

大大小小的埃及傳統餐廳當中,都會附送Aish。

CST_0458

整套鴿子塞飯套餐!真的很飽很好吃啊~

吃完飯後時間也差不多到晚上了,回旅館休息後我們又跑出來吃麥當勞冰炫風XDD 埃及的第一Part - 開羅市區旅行大致上就到這裡。下一篇文章就是重頭戲了,我們要在2022年的最後一天,前往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- 埃及吉薩金字塔參觀!

arrow
arrow

   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