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ST_9728

飛抵埃及的第一天,因為轉機造成的疲累所以並沒有安排太多行程,基本上就只有吃飯跟晚上寫遊記而已。在整趟旅行中,只要有瑣碎的時間都會被我拿來寫遊記,好好利用。去年暑假在曼谷的旅行中,雖然有攝影紀錄的幫助,不過還是沒有辦法將完整的旅途過程記錄下來,寫文章時就會出現蠻多缺漏的片段,我自己是覺得蠻可惜的。這次在旅途當中都有督促自己隨時寫下遊記,也方便之後迅速回憶當時發生了什麼事。(至少現在寫文章時,手中的資源算是非常充足的!)

在Hostel舒舒服服地睡了一晚(是真的非常舒適,以青旅的便宜價格能夠有這種品質實在是物超所值),隔天一大早就是名副其實的埃及行程Day 1。第一天的規劃主要設定將移動範圍放在旅館附近,也就是仍然在Downtown的區域,順便當作是熟悉開羅街頭的一天。這也是我往常習慣的旅行模式,將第一天的行程排得鬆一點,適應一下這裡的生活習慣,不論是在街上行走的安全性,或是實際在路上拍照必須拿捏的尺度。在到埃及之前有聽聞不少關於拍照肖像權的問題,應該說不論到哪一個地區、國家甚至在台灣也都需要注意這件事。不過結論來說,這些都必須要靠自己實際斟酌才能夠知道要怎麼拍~

CST_9496

從Hostel陽台向外拍的開羅街道旁建築

CST_9507

隨拍開羅的街景,跟台北的風格仍有一點不同~

本日的行程,上午會先在旅館南邊的Abdeen附近走走,再去參觀Abdeen Palace。(這篇文章也會針對這兩部分來分享) 下午則會步行至赫赫有名的埃及博物館,一睹各種古埃及文物的魅力。走出旅館後,實在難以藏住興奮與好奇的心。白天的街景與前一天晚上所看到的樣貌非常不同,能夠清楚看到街道兩旁的建築都呈現一大片的土黃色,或許是因為這裡是沙漠的因素。而跟晚上一模一樣的是,路上的喇叭聲依然此起彼落,汽車彷彿看到前方有任何障礙物就會瘋狂按喇叭,整條街特別熱鬧(?)。開羅的交通從一大早開始就會塞車一路到深夜,十分可怕。這大概也必須歸咎於這座城市本身的道路設計。而說到開羅,這裡其實並不是古埃及的首都,真正的首都在Memphis,常常因為著名的吉薩金字塔在開羅而有所誤解。現在的開羅則是一座歷史悠久的伊斯蘭城市,到處皆可看見清真寺,還有聽見寺內的禱告聲。正因為這是一座古城,舊時代的許多城市問題也在這邊累積許久,成為當局十分頭痛的議題。也因為這樣,軍政府在開羅城東南方闢建了新開羅,不過至今仍然未建成,且該地區地價、房價高漲也不符合基本平民的生活條件,舊城的生活水平本來就不高,又如何順利搬遷呢?開羅的問題仍然有待解決。

CST_9511

這裡的街道色彩並不鮮豔,彷彿套上了深褐色濾鏡一般。

CST_9523

令人驚喜的是,埃及街頭上的流浪貓真的非常多~

CST_9532

或許是已經習慣到處都是電子看板的台北,來到這邊真的有種少了色彩的新鮮感。

在認真開始拍照之前,得先找點食物當早餐來吃,在Hostel想了想最後決定找路邊攤,位在Abdeen街頭的一家義大利薄餅攤位。事後才覺得,在埃及的一個早上就這樣做還蠻瘋狂的.... 不過地點還是先從Google Map上面查詢的,真正的無名路邊攤現在還是不太敢恭維。這種路邊小店的特色就在於,菜單肯定不會有雙語(英文),因此最直覺的方法就是指著菜單上隨便一道菜就點,踩踩雷。(四年前去日本的時候,在東京近郊點拉麵就是這樣的方法XD) 不過現在多了Google Translate的照相翻譯功能,降低了不少不確定性。我用30EGP點了mixed cheese口味薄餅,意外的是份量超大、飽足感超夠,吃完一個直接不用吃午餐了,真的是很幸運撿到一家不錯的店~

IMG_4806

烤薄餅的埃及帥哥們,看到相機還露出笑容XD

CST_9528

看到他們在烤的時候,那個味道已經讓人受不了了.....

Abdeen街區在市中心的附近,不過車流量不會像Ramses那一帶那麼可怕,也有可能是因為道路比較寬敞的因素。開羅的天氣非常好,是極度暴力的藍天,這個對於長期待在陰天台北的我可以說是完完全全的救贖!而走在街上也彷彿倒退了十幾年的時光,熟悉了高樓大廈、摩天大樓,或是以灰色系、銀色系為主的都市建築,走在這裡的街上反而多了一些懷舊風情。當然更不用說搭配著這些景色的喇叭聲、叫賣聲、以及聽不懂的阿拉伯文,說是造訪了另一個世界也不為過,真的是非常特別的體驗。

CST_9547

大晴天的埃及,不過實際上並沒有那麼炎熱。(因為是冬天)

CST_9550

永遠不會關車門關車窗的開羅公車

CST_9558

在一旁草地踢足球的小朋友們

至於在開羅街上拍照到底安不安全呢?經過這半天之後我個人認為是完全OK的,當然你不可能直接把鏡頭對著人家的臉拍XD 實際觀察之後得到的經驗是,將相機掛在胸前時,在這裡應該也不會到太危險,至少眾人不會投以異樣的眼光。印象中伊斯蘭的法律針對偷竊、搶劫是極為嚴格的,可能也因為這樣這裡才會用騙的(愛開玩笑) 不過基本的防衛意識還是要有,不過這個觀念應該是到哪裡都要具備才是~ 因此來到埃及的話,就放心地拍這邊的街景吧~

在街上晃了晃之後,緊接著便前往附近的Abdeen Palace Museum。這座皇宮在過去是實際運作的,直到1952年穆罕默德阿里王朝被廢除後,這裡才失去皇居的功用,在今日則成為了軍事博物館。來到這裡,除了裡面的展覽品以外,建築的典雅也是另外一個亮點,個人認為甚至比展覽品更值得注意XD 博物館的全票為100EGP,如果出事國際學生證的話則可享有50EGP的優惠票。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,假如要在博物館內拍照,必須額外購買攝影票,同樣為50EGP,所以等同於我買了一張全票進去參觀QQ 不過為了能夠更完整的紀錄,肯定還是乖乖買了攝影票。

IMG_4810

藍色的是門票(學生票),黃色則是攝影票。

CST_9569

皇宮外觀,很歐洲風的庭園。(不過一旁的警衛盯著你看就一點也不歐洲風...)

買了票後來到博物館入口,第一件事情是要先安檢。這個在埃及是非常普遍的事,不論近火車站、地鐵站、博物館甚至是大型商場,都會需要進行李X光安檢。更有趣的是,當我把我的大包包丟進去後,警衛叫我打開背包,隨後將我的筆記型電腦拿出來,說入場不得帶電腦,先放在門口保管。保管可以是可以,不過這個邏輯我到現在也還沒釐清就是。整體看下來,我覺得展區可以大致分為三類,首先第一區就是軍事武器,這裡展示了從丟石頭的年代(古代)的一些刀、劍,一路到近現代時期的步槍,同時有些也有標示這些武器用於哪場戰爭。第二區則是各國贈禮區,這個跟汶萊的博物館非常像,基本上就是展示其他國家致贈埃及的禮物,舉凡畫作、飾品、器具等,五花八門應有盡有。這些禮物也不一定是埃及文化的,也有贈送國自己的文化特色禮物。最後一區我認為可以稱作是史料區,這裡放置了一些阿拉伯文的文件,展示契約、文書相關物件。

CST_9595

展區感覺有點年紀,並沒有外觀看上去那麼豪華XD

CST_9573

既然是軍事博物館,內部肯定有很多武器展覽品,介紹武器演變歷程。

CST_9585

裡面也有很多精緻的銅像,不過....我沒有一個一個認真研究就是

CST_9611

CST_9650

博物館內也有多樣的畫作、器具等藝術品展覽,多半是其他國家的贈禮。

CST_9630

CST_9603

最吸引我的還是這些文稿(?)史料。雖然看不懂,但是很明顯與中華文化的古籍有巨大差異,看到新東西總是會興奮的對吧~

基本上展區大約30分鐘就可以速速逛完了,不過我們時間多,硬是在裡面待了1.5小時之久。在看展時還遇到了小插曲,我胸前掛著相機在室內晃來晃去,突然警衛跑來跟我說我不能拍照。我當下傻眼,心想我剛剛不是買了攝影票嗎?趕緊用英文跟警衛解釋,但警衛八成是聽不太懂。後來一位埃及阿姨在一旁目睹了整個過程,隨後跟我說"Maybe he just don't know the rules~",接著用阿拉伯文跟那名警衛解釋了一番,警衛聽完後便微笑對我比個讚,示意我可以繼續拍照。經過這次事件,也算是體驗到了埃及式的觀光管理XD 

CST_9665

CST_9666

離開前,再到室外透透氣、拍點建築照

這些大概是參觀Abdeen Palace的過程,如果今天你(妳)在開羅的時間沒有很長的話,可以直接忽略這個博物館,我自己覺得他並沒有太多的可看性以及有趣的地方。當然,這次因為有仔細參觀,也確實發現了很多好玩的展覽品或是故事等,加上這是在埃及的第一個景點,算是當作認識埃及的第一步,我覺得也是很OK的。

Abdeen Palace Museum

地址:26VW+7VP، شارع جمعه عابدين،, El-Gomhoreya Square, Rahbet Abdin, Abdeen, Cairo Governorate埃及

由此查看Google Map資訊:https://goo.gl/maps/EuqkUbaeM3x7QXhb9


離開了博物館,接下來的行程就是前往另一座博物館XD 不過有關下一座博物館的分享將會在EP08的文章當中。步行的途中,就是繼續探索開羅市區,這也是我最喜歡的City Tour。在本篇文章結束之前,還想要分享一些個人覺得很好看的照片給大家,雖然說藍天怎麼拍怎麼好看,不過這裡真的要仔細觀察,才能夠看到一些更具特色的地方~

CST_9691

埃及的大部分街道都是採單行道,這點我就很佩服計程車司機,知道哪一條路是哪個方向...

CST_9708

永遠在大塞車的道路,而且充斥個各種交通工具,包含人。

CST_9702

路上大多都是不到10層樓的建築,並且外觀都是呈現這種色系。

CST_9728

旅途時將這張放在FB上分享,有人說這裡像台北。換個顏色還真有幾分相似~

CST_9712

走到Mohammed Naguib地鐵站附近,這裡可是無交通管制的混亂圓環><

CST_9715

千萬別小看埃及人的頂上功夫,看到這位大哥,我心中滿是佩服!

以上就是EP07有關Abdeen的旅行分享!下週的文章,將會先開始另一系列的遊記,爾後便會跟埃及系列的文章交叉發布。換句話說,EP08將會在兩週後上線。歡迎大家下禮拜四準時觀看新的旅行遊記,並在兩週後持續追埃及的劇~

 

arrow
arrow

   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